ISBN: 978-1-951285-06-7

高内涵成像及分析实验手册

        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同时具备自动化高速显微成像功能及自动化图像定量分析功能,可对多个样品快速成像,并从图片中提取大量的数据信息,例如基于单个细胞或细胞群体的细胞形态、亚细胞结构、荧光信号、空间分布等。俗话说:“眼见为实”。正是由于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可在一次实验中获取多种参数的定量信息,可更好地避免传统高通量筛选检测方式带来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使得高内涵成像分析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药物筛选及细胞信号通路、肿瘤、神经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干细胞等基础研究领域。
        建立高特异性、高灵敏度及稳定可重复的高内涵实验体系对于获得准确可靠的结论至关重要。由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与Bio-protocol杂志社共同启动的“High-Content Imaging and Analysis Protocol eBook”项目,旨在打造一个高内涵领域技术共享的平台,倡导国内优秀的科研团队分享自己的成熟方案及经验,促进一线科研人员间的交流与互动,有效提升科研效率。
        本次出版的《高内涵成像及分析实验手册》共有五个章节,收录了33份实验方案(其中有9份也被 《高通量筛选实验手册》收录了)。第一章节“高内涵成像及分析概述”部分讨论了高内涵实验设计要点,第二至第五章节按照检测对象的不同分别介绍了高内涵技术在生物大分子表达与定位、细胞亚结构、细胞水平生命活动、3D培养及模式生物中的具体应用。实验方案分别从样品标记与制备、显微成像以及图像分析三个方面分享实验细节及经验心得。
        希望该手册能够作为工具书为初入高内涵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他们更加高效地开展实验。同时,为了使本手册内容更加全面,我们将保持不断更新。我们诚邀更多国内外优秀同行参与本项目,分享成熟的高内涵实验方法,一起打造本领域的方法百科全书,欢迎您的来稿!


韩帅,陈铭
2021年12月12日